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前言 公司的秘密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公司法》出台十几年了,现在距离第二次修订也已经快有三年的时间了,但股份制毕竟是舶来品,所以我发现很多人至今还是不清楚股份制是怎么回事,应该有什么样的基础,存有哪些问题。因此,我特意将几年来关于这方面的演讲整理出来,给大家讲述一下公司的秘密。

为了正本清源,也为了让大家了解股份制的来龙去脉,我先从股份制的起源讲起。大家可能觉得起源如何,似乎无关紧要,但是你们是否真的了解当初为什么会有股份制?真的是因为股份制好得不得了,欧美各国才推行股份制的吗?我们这个民族的特性就是喜欢看表面现象,以为在欧美各国出现的股份制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可大家哪里知道这个制度的来源是因为没有办法、不得已的,而根本不是因为它好。

股份制为什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呢?因为最早的“股份制试点企业”起源于西元4世纪。到了4世纪中叶的时候,英国教会差不多拥有全国58%的土地。但是当时教会的神职人员是不能够经营企业的,更为严重的是,神父不能结婚,因此,他们没有合法的继承人。由于找不到继承人,所以迫使当时的教会聘请了职业经理人。

所以才造成管理权与所有权分离,而并不是因为管理权和所有权的分离有何神秘之处。

那么为什么又要施行“有限责任制”呢?现在只要是对公司稍微有一点概念的人,都会把有限责任制当做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制度,而且每家公司都要搞这个制度,可是大家究竟了解多少呢?你们想一想在当时的情况下,一个神权的社会,职业经理人在帮助教会经营企业,如果借了钱还不出来呢?你们相不相信债权人有可能到教会去大吵大闹。但是当时的神权社会允许他们这么做吗?如果真的跑去教会大吵大闹,万一惊动了上帝,那怎么得了。所以当时借钱时就讲清楚——如果借钱还不上来的话,咱们就此打住,你们不要到教会去闹,搞不好激怒了上帝,咱们哥俩一起进地狱,因此借钱不还的话就到此结束,千万不能再闹了,再闹下去两个都不讨好,这就是有限责任制的由来。读者也应该理解了吧。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