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 理解晚清民国的二十个关键词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第一幕 辛亥年,武昌的那些事

关键词「首义」:作为常识,人们都知道武昌的首义,是革命党人的事,但事实上,这个首义也有立宪党人的参与。如果没有立宪党人,武昌的首义能不能成功,其实很难说。

关键词「情势」:1911年9月24日,武昌新军也发生了一次偶然性起义,但是枪响了,并没有像后来10月10日引起普遍的响应,因而悄然流产。两个事件所差的,只有一个东西,那就是情势。

第二幕 异哉!晚清!

关键词「会党」:革命党的历次起义,策动会党参与占了多半,但每次起义,组织领导者都是革命党,革命党出钱,出枪械,拉会党进来,略似雇人造反。

关键词「尚武」:清末时髦之一,就是提倡尚武精神,号召士人弃文从武。人们到了日本,寻找日本强大的原因,说是西方乃至日本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有这尚武精神。

第三幕 过场的角儿们

关键词「军国」:乱兵被姑息了,军人干政的祸端却开了头,东也是东洋刀,西也是东洋刀,民国沿着这条路,一步步走上了军国轨道。以至于后人一想起民国,就会想起军阀来。

关键词「留日」:从晚清到民国,留学学军事的中国人,绝大多数是从日本士官学校出来的,前前后后差不多有几百位,但是,在清朝新政之前毕业的,却寥寥无几。

第四幕 末世贵胄:王帽子底下的人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