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三者的爱情宣言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这部戏叫《唐宫》,但是真正的重头应该是周朝。周这个朝代,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太短了,以至于被湮没在唐代盛大的旌旗下,时时被忽略。西安的旅游宣传册上至今都一直因为十三朝古都还是十四朝古都的概念而往往自相矛盾,这中间的一念之差,就是因为周。周的朝名,被刻意遗忘;周的皇帝,却无人不知。就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武则天。”

我向夏九问讲演:“武则天遇到唐太宗李世民时,是唐朝;武则天嫁给唐高宗李治时,还是唐朝;然而武则天提拔上官婉儿做兰台令史时,已经是大周。婉儿,是见证周朝鼎盛的最佳人质,甚至是标榜女皇功绩的有力证据。因为,正如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那样;上官婉儿,亦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相。她掌理诏令文书,代批奏章,代拟圣旨,才满后宫,权倾朝中。天下文人都渴望得到她的点评赞扬,做了好诗,都希望由她一言定鼎,堪称古往今来第一位才女。然而在武皇驾崩后,婉儿虽然以昭仪之位继续辅佐中宗李显,却还是还国号于大唐了。而且中宗也未见得那么听信婉儿的,他在外无才治理国家,在内不能安抚后宫,最终竟被妻子韦皇后与女儿安乐公主合谋毒杀。李隆基攻入皇城时,中宗亡灵未远,韦后春梦初醒,上官婉儿祭出自拟的圣旨欲向李隆基投诚,却没来得及款诉心曲便被一剑封喉——这位唐玄宗后来对杨贵妃那么情深意重,尚且可以在马嵬坡赐她一死,又怎么会在谋位夺权之际对一个前皇的嫔妃、自己的政敌怜香惜玉呢?上官婉儿就像惊涛骇浪中飘摇前行的一叶小船,好不容易经历了由唐至周,又由周还唐的风云变幻,可是最终还是死在又一任唐王之手,成了历史变革、改朝换代的无辜牺牲者。后来李隆基大概自己也觉得做得过分了些,又假惺惺地颁诏天下,盛赞婉儿的文才斐然,命编次成集,并亲自撰写序文——然而,又有什么意义呢?总之,不管是封了婉儿做昭仪的唐中宗也好,还是杀了婉儿又替她著书立说的唐玄宗也好,终究都不是上官婉儿的真正知己,惟有女皇武则天,才是惟一赏识她的机智、发挥她的才干的人。女人的优秀,只有女人了解;女人的辛苦,也只有女人知道。胭脂帝国的大周朝,只有上官婉儿才是切心体贴武皇的臣民,也只有武则天也才是大胆重用婉儿的明主。她们两个,相得益彰,照亮了中国历史上那一方独特的天空,使得金戈铁马金碧辉煌的唐宫更多了几分妩媚之气——这才是这部片子里关于上官婉儿的准确定位,也是对武皇与婉儿的对手戏的处理方式和尺度。”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