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续西游补杂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续西游》摹拟逼真,失于拘滞,添出比丘灵虚,尤为蛇足。《后西游》薄洒飘逸,不老婆婆一段,借外丹点化,生动异常;然小行者、小八戒未免窠臼。此于《三调芭蕉扇》后补出十六回之文,离奇惝恍,不可方物;未来世界人勘秦一段,尤非思议所及。至其行文:有起有讫,有伏案,有缴应,有映带,有穿插,有提挚,有过峡,有铺排,有消纳,有反笔,有侧笔,有顿折,有含蓄,有平衍,有突兀,有疏落,有绵密;且帙不盈寸,而诗、歌、文、辞、时文、尺牍、平话、盲词、佛偈、戏曲无不具体,亦可谓能文者矣。

前言罗刹女一案,实行者生平所未经,稍稍立脚不定,便入魔障,故《后西游》以不老婆婆一段拟之。此则即借其意,从本文引入情魔,由情入妄,妄极归空,为一切世间痴情人说无量法。十六回书中,人情世故,琐屑必备,虽空中楼阁,而句句入人心脾,是真具八万四千广长舌者。

行者第一次入魔是春男女;第二次入魔是握香台;第三次入魔最深:至身为虞美人;逮跳下万镜楼,尚有翠绳娘、罗刹女生子种种魔趣:盖情魔累人,无如男女之际也。

或曰:“以斗战胜佛之英雄智慧,而困于情,可乎?”曰:“人孰无情?有性便有情,无情是禽兽也。且佛之慈悲,非佛之情乎?情之在人,视其所用:正则为佛,邪则为魔。是故勘秦桧,拜武穆,寻师父,莫非情也。情得其正,即为如来,妙真如性。”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