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辑四·综论 献岁几样吉祥菜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中国南方的习俗,每逢旧历年尾,凡是至亲好友,总要请到家里吃一餐自家烧的小菜年夜饭,叫做“团年”。献岁发春,一过正月初五财神日(南方正月初五接财神,北方正月初二接财神,这是南北习俗不同的地方),又开始请春卮了。有一次笔者在上海过农历新年,因为只身在外的关系,一进腊月门就有相熟的友好,开始请吃年夜饭了。吃年夜饭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无论你多忙,都不能点到为止、浅尝告辞,非要吃得杯盘狼藉、不醉无归才够意思,否则主人家认为你客气虚假而伤了交情。笔者食量本差,对于吃年夜饭简直视为畏途。倒是吃春酒轻松自如,那就舒服多啦。

世交董声甫仲鼎昆季,出身百粤世家,同精饮馔,公余之暇,因为研求割烹之道,娱人娱己,于是在虹口通衢开了一家秀色大酒楼,地布猩毯,扉饰金煌,堂皇典丽,在当时广东酒家中可算首屈一指了。

他们知道先母舅跟笔者都是味兼南北好啖有名的,所以请我们吃春酒仅约丁氏叔侄,宾主一共六人。肴仅五簋,细点两品,都是秀色头厨清淡味永、文静不火精心之作。

董氏昆仲说:“今日嘉宾都是品味方家,如果用些肥酞的鲍翅,未免失之于俗,几味粗蔬,是庖人认为尚堪一试的菜,请赐教品尝,幸恕简慢。”

桌上竖立一方银框镂花的菜牌,夹着一张朱丝格子的硬卡纸,用楷书写着这一席小酌的菜单:(1)玉葵宝扇;(2)喜占鳌头;(3)龙翔凤舞;(4)榴房瑞彩;(5)马上春风。另外一行细点双品。广东酒家一向在菜式名称上弄玄虚,有些菜名谲诡横出,令人无法猜测,可是细心琢磨,还能猜中八九,可是这五道菜吉语连篇,菜色是用什么材料,一无蛛丝马迹可寻。同席丁氏总绾两淮榷运有年,对于粤菜别名,所知尤多,也是摇头不解。幸亏上一道菜董氏兄弟就解说一番,边吃边听,除了大快朵颐之外,并且听了若干故事,好多烹调技巧,多识多闻,自然在席面上增加了不少情趣。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