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乙丑谈牛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乙丑值年·鞭打春牛

时光轮转,不觉又是桷蒙赤奋,子鼠隐息,又轮到乙丑值年了。

过了年二十四个节气,第一个节气就是立春,在前清时代,所有节气都由钦天监推算准确,具报上闻,何时立春,并且还要附呈《春牛芒神图》,届时由皇帝率领有关农百官,亲临先农坛只祭芒神,然后鞭打春牛,祈求终年庇荫,物阜民丰,仪式是非常隆重的。

到了民国,除了旧式历本,还印有《春牛芒神图外》,祭芒神打春牛祈福的举动,不但完全停止,现代人对于打春牛这档子事,甚至于不知是怎么回事了。

到了洪宪时期,王铁珊当京兆尹,因为黄河泛滥,冀鲁豫三省有的地方旱涝不收,京兆尹又想起来祭春牛。春牛是裱糊店用秫秆扎起来的,外涂有色泥土,还用泥土捏了一只小牛犊子,塞在春牛肚子里。春牛有几尺长,几尺几寸高,尾长几尺,都按历书上所列尺寸(据说牛的形象,头颈腹尾,芒至胫蹄的颜色,也年各不同)。至于芒神身高几尺,头上是双髻还是单髻,年老年少,穿鞋或赤足,何者是早年,何者是雨水年,都是各有讲究的。

牛黄可治疾病

照中国医学说法,凡是患有肝脏疾病的牛,可以从内脏里启出牛黄来,有的牛黄普通,有的牛黄异常珍贵。北平四大名医孔伯华,在他书房琴桌上,放着一只大玻璃罩子,里面放着两只雕镂精巧的紫檀架子。左边架子上有一只比鹅卵还大一号的牛黄,颜色灰中泛紫,右边一块颜色黄紫相兼,黄中透明。左边一只,据孔伯华说,叫西牛黄,是甘肃一位病患送给他的。像鸡卵大小那只,比大药铺所见还大若干,是极为罕见广牛黄。两者治小儿惊风极为有效,西牛黄合以辰矽,医治瘫痪尤有神效,是他在福州药市上无心遇上,以高价买来的。风瘫患者得病即治,可以痊愈,而且也不会再发。这两种牛黄,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神药呢!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