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发春献岁话春联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除夕用红纸书写对仗工整的吉祥语句,贴在门上,谓之“春联”,俗话叫“对子”,文言叫“对联”。根据《列朝诗集》记载,春联自明太祖定鼎金陵,除夕过年御笔亲书过一副“国朝谋略无双士,翰苑文章第一家”的春联,赏赐近臣陶安,从此家家铁画银钩,处处锦笺墨宝,与爆竹桃符,互相辉映,点染新春,蔚为风尚。除夕贴春联的习俗,传到现在,屈指算来已经有六百多年历史了。

陈含光先生说:“作联至难,其四言偶句骈文也,五言七言诗也,三字及畸零不整之句词也,篇成而各为声调者曲也,非兼工此数者不能为联,故文人有终身不解作联语者,盖其难如此。”

联圣方地山先生则说:“作对字不限字句,不限白话文言,前人断章截句也可借为己用,诗文词曲,俚语方言都可采人为联,只要安排得匀衬,配合起来,便是佳作。”

两位前辈说法一位是说难实易,一位是说易实难,其实两老都是个中高手一时无两的。联圣有一年在天津过年,住在国民饭店,忽发雅兴,在饭店门前,设下一张方桌,安排纸墨笔砚,专门给天津各商号写嵌字春联。天津《庸报》发行人叶庸方,曾经设法搜集起来共得一千二百余联,影印装册,题名“春联集萃”;因为其中都是方地山、袁寒云亲笔,得之者莫不视同拱璧。抗战胜利之前,陈含光姻丈,避居扬州洪家花园,及至日寇投降,,是年除夕他以小篆写了一副春联,上联“八年坚卧”,下联“一旦升平”。当年寇袭邗江,陈氏不及走避,日本特务机关指使梁逆众异,遏迫含老出任伪朝,他受尽无数窝囊气,始终坚忍不屈。他这副春联虽然仅有八个字,比之杜工部收蓟北诗,神情激荡,跃然纸上,是春联中最为传神不可多得佳作。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