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书评 解开人性的枷锁,走进凑佳苗的小说世界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天蝎小猪

遭受背叛的愤怒和悲伤早已随风逝去,现在,我只是怀着一份心平气和的心情,追思着那些令人怀念的人们。

——乙一《伤—KIZ/KIDS—》

引论:此“境遇”非彼“境遇”

2011年10月,时年38岁的女作家凑佳苗(湊かなえ)推出了自己的最新作品《境遇》,这是其自2008年8月凭借话题大作《告白》出道以来的第8本书,而出版方则是最早与之合作的双叶社。

该作的主人公是两位与作者年龄相仿的女性:阳子是一位与政治家丈夫组成幸福家庭的主妇,同时还以著名绘本作家的身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晴美是阳子的好友,尽管以最忙碌的新闻记者为职业,却因为举目无亲而时常感到形影相吊般的孤独。此外,两人都有着一出生即被父母遗弃的悲惨经历。某日,阳子5岁的儿子遭遇绑架,歹徒在威胁信中这样写到:“如果不对世间公布实情,你儿子就没命了!”于是,阳子与晴美共同为查明所谓的“实情”而奔走,渐渐地阳子的一个极可能就是绑匪的女性书迷浮出水面。她是犯人吗?那“实情”又是怎样的?人生的“境遇”究竟是命中注定还是可以自主的呢……小说《境遇》的旨趣似乎就是以两位女性的视角出发,通过一次看似偶然的犯罪事件的影响,来揭橥人生的意义。

惟觉可惜的是,本书作为纪念ABC放映公司创立60周年的“应景之作”,在谋篇布局和就笔行文上存在着个中不足,使得一部原本可以表现得更好、完美呈现作家水平的作品趋近平庸,这也是为何两个月后该作改编剧的上映并没有招致预期的佳评的主因。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