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七绝·贾谊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七绝贾谊《史记》有《屈原贾生列传》,《汉书》也有《贾谊传》。贾谊少负才气,“年十八以能诵诗书属文称于郡中”,被汉文帝召为博士,后欲任为公卿,但遭到周勃、灌婴等人的阻拦,被贬为长沙王太傅。三年后又被汉文帝召回朝中,拜为梁怀王太傅。梁怀王堕马而死,贾谊自认为“为傅无状”,忧郁自伤,不久去世,时年三十三岁。">贾生才调世无伦,哭泣情怀吊屈文。

梁王堕马寻常事,何用哀伤付一生。

这首诗最早发表于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九六年九月版《毛泽东诗词集》。

赏析

不知是不是因为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湘江烟水怀有一份特别的情感,对于屈原、贾谊这两位曾经流放、贬谪于此,文学生命与湘水息息相通的政治家、文学家,毛泽东都推崇备至,念念不忘。在他仅有的四首歌咏历史人物的诗中,和屈原、贾谊有关的就有三首。

1915年秋,“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青年毛泽东来到长沙,与罗章龙初次见面就谈到对屈原、贾谊的评价。罗章龙曾作诗《定王台会晤二十八画生》记叙这次会面,其中“策喜长沙傅,骚怀楚屈平”之句表达了他们对屈原《离骚》和贾谊策论文章的共同喜爱之情,而这种钟爱伴随了毛泽东的一生。

贾谊确实是一位少年倜傥的廊庙之才,据《汉书》记载,他十八岁便以能诵诗书、撰文章而闻名郡中。被文帝召为博士后,皇帝每诏下议论问题,都对答如流,才华出众。一年内就升为太中大夫。他陆续向文帝提出各种政治改革意见,却遭到大臣周勃、灌婴等人的谗毁,说他“年少初学,专欲擅权,纷乱诸事”(《汉书》),于是文帝逐渐疏远了他,并贬之为长沙王太傅。贾谊怀着无限的痛楚和幽怨来到长沙,在浩浩奔流的湘水边上,他想起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屈原,这样一位忠君爱国,却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文士,曾经同他一样,怀着无比的哀伤流放至此,却在抒写了千古绝唱的《离骚》、《渔父》之后,怀着不苟同于浊世的纯洁和忠爱不渝的坚贞走向了滚滚的江水,永远地沉入其中。贾谊睹湘水而思屈原,“追伤之,因以自谕”,于是写下了《吊屈原赋》。赋中痛斥“鸾凤伏窜,鸱枭翱翔”、“谄谀得志,圣贤逆曳”的不公与黑暗,对屈原的抑郁而终深致伤悼。贾谊没有像屈原那样沉于江中,而是在长沙做了三年太傅,终于等到了重返皇帝身边的信息,被任命为文帝最喜欢的小儿子梁怀王的老师。可是偏偏上天不作美,梁怀王不幸坠马而死,贾谊引咎自责,感到自己“为傅无状”,常哭泣自伤,忧心忡忡,终于令人惋惜地倒在了难以自拔的哀伤里,时年仅三十三岁。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