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一九六五年五月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西游记》杂剧第三本第九出:“莺歌巧韵,燕舞纤腰。”这里既是实写井冈山春天的欢快之景,又象征着井冈山地区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欣欣向荣。">,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西游记》第二回:“祖师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词句从此化出,谓只要肯下决心攀登,则险峰可上;只要肯下决心干事,则天下无难事。">。

这首词最早发表在《诗刊》一九七六年一月号。

赏析

全词上片纪事、写景,下片抒怀明志。文字简单、明了,沿袭了诗人一贯的写作风格,豪迈、自信依然是毛泽东在这首词中的两大元素。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首句即破空而来,气魄非凡。诗人在闲庭信步的从空间让阅读者看到的是一种大气派。“凌云志”借井冈山的巍峨写出了诗人的“凌云”抱负。三十八年前诗人在此立下的天下抱负,今天早已经实现,如今他一路征尘归来,重访故地,心情是何等激动与自豪。诗人在走过他自己当年曾经战斗过的每一处地方时,都留下了深情的目光和不尽的思绪。这是最容易为人所理解的词意。然而,“重上”的含义仅仅是重回、重游吗?为何“重上井冈山”又是诗人“久有”的“凌云志”呢?这只是一次感情的寻觅回归,还是执政党领袖对使命的深层呼唤?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