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经典名曲 金蛇狂舞/聂耳曲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中,在运动员入场时反复演奏了一首民族器乐曲作为背景音乐,它就是《金蛇狂舞》。

《金蛇狂舞》是聂耳于1934年根据民间乐曲《倒八板》整理改编的一首民族管弦乐曲。

乐曲取材于民间器乐曲《倒八板》,采用循环体结构,旋律昂扬,热情洋溢,锣鼓铿锵有力。《倒八板》是广泛流行于全国的民间器乐曲《老六板》的变体,它将后者的尾部变化发展,作为乐曲的开始,故俗称《倒八板》。

乐曲是三段体结构:

第一段,乐曲一开始,就以明亮上扬的音调不断地呈现出欢乐、昂扬、奔放的情绪,让人耳目一新。

第二段,由两小节打击乐器引出更加热情昂扬而且流畅明快的旋律,令人感到充满生机而富有生命活力。

第三段,作者巧妙地借鉴了民间锣鼓点中“螺丝结顶”的结构形式。上下句对答呼应,句幅逐层减缩,速度逐渐加快,加上锣、鼓、钹、木鱼等打击乐器的节奏烘托,使情绪逐层高涨,直至欢腾红火的顶点,生动地再现了民间喜庆时巨龙舞动、锣鼓喧天的欢乐场面,洋溢着鲜明的民族性格特色和生活气息。

(以上器乐合奏曲)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