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引子 将军成为阶下囚 秘密押解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陆军中将余程万自叙:

“民国三十二年夏,我任74军副军长兼57师师长,驻防常德。冬11月初,倭寇集5个师团约10万余众之兵力,发动滨湖攻势,陷澧县、石门、下安乡、临澧,直逼常德。程万提师八千,奉命固守。自11月18日开始接触,迄12月3日转移城郊止,共计十六昼夜,其间与敌作街巷争夺战者凡九昼夜。敌挟其优势武器,空炸、炮轰、毒攻,无所不用其极。我以有限人数,血肉之躯,与敌作殊死战:最后官佐勤杂兵夫与政工人员以及炮、工、辎、通、担架、卫生各兵种,亦概编入苦撑恶斗。迨建筑物及碉堡尽毁,守兵与残破工事,节节同归于尽,所固守者仅核心一小地区,犹以仅存少数人枪,有一人使一人,有一枪使一枪,无枪则使刀矛或砖石木棒,与敌死拼。直至弹尽人绝……”

光复常德是在日军撤退到百里之外的澧水一线后成为事实的。国军第18军、第79军、第44军虎视眈眈地与日军对峙,尤如隔河相望的两群猛兽。打进城来的国军第58军、第72军、第74军终于轻松地在城里喝开了庆功酒。这是1943年距离岁末只有十几天的冰凉的冬天,一座古老繁华美丽的常德城毁灭在爆烈冷酷的战火之中,只有清幽的沅江水依然在遥远、稀薄的阳光照耀下没有变容地缓缓流淌。

将军带着一名参谋和四名卫士在废城瞎转。在没有完全美式化之前,他们穿的全是土黄色的棉军衣,勾破的地方露出白色的棉絮,他们肤色黯淡,唯有将军衣领上的两颗金星泛出微弱的光泽。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