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 《失踪者》——走火入魔的折原一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欧阳杼

对类型小说来说,剧透是很可怕的,但千万别以为不去关注一本书的评论、不听朋友谈论这本书就可以避免剧透,很多时候剧透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就发生了。《二重身宫》中的人物就提到:“本来300页的小说,如果读到200页问题就解决了的话,那么不管是多么有力的推理,读者都不会相信那就是真相。如果两集的电视剧演到一半,犯人就被逮捕的话,那么观众一定认为罪犯一定另有其人。”页数可以成为剧透,而演员表或者作家的名字对有经验的读者来说同样能成为剧透,比如折原一。

一看到折原一这个名字,可能下意识地就会想起叙述性诡计这个名词。在阅读“叙述性诡计之王”的作品之前,想必很多读者心里都会提防这种诡计。原本作家和读者处在不公平地位的叙述性诡计,因为折原一的名字,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便可留心细节,以期能找到和作家公平较量的方法。但作家也不会一成不变,在明知读者变得越来越聪明的情况下,作家本身也应该创新求变,才能跟上读者的胃口。

那么,这本《失踪者》的叙述性技法是否够高明,而折原一又是朝着什么方向来努力的?故事一开始就描写年轻女子的失踪案件,并且说明此类案件已经发生了不止一次,都发生在星期一。然后进一步写到十五年前也发生过同样的连续失踪案件。开篇将过去和现实联系起来,给读者带来巨大信息量的冲击。当然,光有信息量,若写得杂乱了,小说同样是失败的,尤其是对信息处理非常敏感的叙述性诡计的小说。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