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序 在疼痛中飞翔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李西闽

2009年初冬的某天,我在蒙蒙细雨中来到了阳朔,住在大河背村的一家农家旅馆里,开始了长篇小说《巫婆的女儿》的写作。

这里的山水之美自不必说,人也好,我把这里当成了家。这是漓江边上的小村,果园,江水,山,半夜的鸡叫……多年来,我一直在外面写作,我把很多地方当成了家,可以说,我骨子里就是个四海为家的人。自从离开故乡的那天起,我就走上了一条漫长的不归路。

这个冬天是突然冷下来的,头天还穿着短袖衣服,一夜之间,变得出奇的寒冷。那彻骨的冷伴随着疼痛,在寒风中降临。

有两种疼痛。

一种是精神上的疼痛。因为这本书写的是两个被遗弃的女人的故事,她们的悲伤,她们的恐惧,她们的痛苦,他们无忘的爱和自我寻求的救赎之路……折磨着我脆弱的心脏。很多时候,我推开窗,看着远处仙境般的山水,心里就会响起凄凉的歌声,仿佛那山那水是我虚构出来的景象,小说主人公残酷的命运给我心灵涂上了一层灰色。在这个美丽的地方写一本让人疼痛的小说,显然有些不合适。可是,在我没有写完此书前,不会轻易离开。

另外一种疼痛来自我的肉体。也许上天要让我的灵和肉都一起疼痛,才能够更深刻地写出人的苦难和挣扎,以及无奈,所以,在住进这家农家旅馆后的第三天,我就摔伤了。刚开始我不以为然,因为只是扭伤了脚踝,并且只有一个小小的伤口,凭我的经验,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过几天自然会痊愈。可我万万没有想到,没过几天,整条腿突然就肿了起来,连路也走不了了。就这样,我整整20多天没有下过楼,药和饭都是旅馆的人给我送上来的。那天大河背对面的兴坪镇赶庙会,打扫卫生的阿姨告诉我,镇上人山人海,十分热闹。我说我怎么听到锣鼓声和鞭炮声,原来是这样,可惜我还不能走路出去看。阿姨可怜我10多天没有出去走路了,送了好几个大柚子来给我吃,还说让人来背我到她家吃晚饭,收下了她的柚子,却谢绝了去她家吃饭,我怕看到那么多好吃的东西,忍不住大吃大喝,那样可对伤不好。为了让伤口感染的腿早点好,我每天只能吃些清淡的东西。疼痛让我清醒,让我的思想飞翔。我没日没夜地写着这本书,希望能够超越疼痛,超越无望的人生和残忍的爱,内心能够得到解放和安宁。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